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一、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计划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规范,适应地方经济和汽车行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贸易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和惯例,认识和把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贸易及与贸易有关的金融服务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一定的分析研究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与国际贸易、银行、投融资、行政管理等工作相关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五项:

目标1:能有效运用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解决国际贸易尤其是国际汽车贸易中的专业问题;

目标2:能在跨文化和跨领域的团队中工作与交流;

目标3:具有良好的社会职业道德;

目标4:能够在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经济、环境及文化等因素的前提下解决复杂经济贸易问题;

目标5: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变化,实现职业发展。

三、培养要求

1)能够将数学、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经济贸易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经济学、管理学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复杂经济贸易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针对复杂经济贸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能够在方案实施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经济贸易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方案、开展调研、搜集文献和数据、数据分析并解释结果,最终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的结论并提出对策建议。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经济贸易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专业工具与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经济贸易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经济与社会:能够基于经济学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实践和复杂经济贸易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经济贸易问题的专业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经济贸易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行业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能够在从事国际贸易、金融服务和经济管理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专业的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撰写报告或论文,回答质疑,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针对专业领域的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专业特色

国际经济为主体,国际汽车贸易、汽车金融为支撑的人才培养方案;外贸业务和汽车金融业务实践能力以及研究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实践能力、研究能力提升为核心的实践教学设计。

(1)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集聚专业力量,组建了以育人为本、教学科研并重的教学团队。紧密围绕汽车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办学,努力对接汽车行业经贸人才需求,具有明显的汽车行业特色。围绕汽车贸易和汽车金融的专业核心课程群,校企共建一支“以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为先导,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2)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以赛助学、以奖促学,有效提升了学生专业学习水平和实务操作能力。历年来学生参加POCIB外贸从业能力大赛、OCALE跨境电商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取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0多项。

(3)通过了校内专业认证评估,整合了专业建设资源,厘清了专业发展规划思路,现为湖北省一流专业。

五、核心课程

理论教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商法、汽车金融、国际汽车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

实践教学:外贸实习平台操作、经济分析与预测、汽车金融业务技能实训、证券交易实务模拟、跨境电商业务技能实训。

六、毕业就业概况

近三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8.3%,远高于同类院校平均水平;报考研究生录取率为7.22%,处于同类院校中上水平。就业单位以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大型车企及民营进出口公司为主,相当部分毕业生已经走上高级技术主管及经理职位。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较高。

学生活动

学生就读期间有各类丰富的创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等。在学校组织、教师指导下,90%以上的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80%以上的学生参加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POCIB)、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OCALE)获奖。多样化的课外活动和学科竞赛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八、优秀校友


        马俊,2007年本科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工商管理(国贸贸易)专业。2007届湖北省委选调生,先后在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人民政府,张湾区柏林镇人民政府,共青团十堰市张湾区委、张湾区花果街道办事处工作,现任张湾区花果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2011年7月,张湾区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3年5月,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2013年6月,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百强团县委书记”称号。

        2016年3月,十堰市妇联授予“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先后被选任:十堰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湖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

 

       喻常青,男,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先后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现任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行政总监、纪检委员兼人力资源部部长,并协助公司董事长分管战略研究部。先后荣获上市公司东湖高新集团优秀员工、省属投资平台联投集团优秀员工、省担保集团优秀经理称号。

 

        杨柳,2010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任职于阿里巴巴集团ICBU事业部。2010年-2016年,先后担任环球资源业务代表、客户主任、高级客户主任、区域主管、区域经理;2016年-2018年,任环球资源亚太区项目经理,负责智能生活行业、安防行业、太阳能节能行业;2018年,任阿里巴巴华南大区行业运营专家;2019年,任阿里巴巴闽汕大区商家运营专家,负责闽汕大区商家发展部门。

        程志新,2014年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入职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至2016年,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办事处销售总监;2016年至1017年,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至2018年,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兼西南大区总经理;2018年12月11日,任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上一条:物流管理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