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物流管理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

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立项建设专业

物流管理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汽车智能生产物流虚拟仿真实验》省级一流课程

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一、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计划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汽车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物流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优化、物流运营管理等能力,能够在制造企业、流通企业、物流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与优化、供应链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以上的学生,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培养目标1:能运用物流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对物流领域复杂管理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2:能跟踪物流管理领域相关前沿技术,胜任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运营管理等管理岗位,成为物流行业优秀的管理者。

培养目标3: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人文素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跨文化、跨语言交流与合作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变化,实现职业可持续发展。

三、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毕业要求2:掌握物流管理专业必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

毕业要求3: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

毕业要求4:能够应用基本原理和方法,识别物流领域的复杂问题,并应用各种定性定量研究方法对其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5:能够恰当选择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对物流领域复杂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并理解现代工具的局限性。

毕业要求6: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书面表达方式,清晰、准确的表达观点,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毕业要求7: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毕业要求8: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重大问题,物流领域的热点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毕业要求9: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针对工作中的问题,通过学习不断更新、完善专业知识结构,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四、专业特色

2002年开设工商管理(物流方向),属于全国开设物流管理专业(方向)最早的院校之一,2009年7月,工商管理(物流方向)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物流管理专业。本专业目前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立项建设专业、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五、核心课程

生产与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务、汽车企业物流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仿真、运输与配送管理、采购与仓储管理。

六、毕业就业概况

主要就业方向有:政府机构、银行、证券公司、大中型工商企业、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高校深造学习。

代表性就业企业有:上海市政协办公厅、上海证券交易所、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南京港、上海港、广州港、中国海运、上海中谷物流、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烟草、京东、苏宁、唯品会、中国一汽、北京三块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总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龙客车、修正药业、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南京金龙客车、郑州宇通客车、湖北大运汽车、湖北三环、芜湖奇瑞、竹溪县人民政府、长城汽车、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广州汽车、浙江建华集团。

七、秀校友(部分)


        陈晓雨,女,2010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博士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现任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经理。先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办公室政策研究组工作,具有多年资本市场研究经验,参与了大量资本市场改革材料撰写工作。2012-2016年,作为骨干成员重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垄断资本金融化”研究;2016年,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杠杆交易的行为特征、市场影响及监管研究”。近年来,在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数量经济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证券市场导报》等SSCI、CSSCI收录的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中外股票市场联动、资本市场融资结构、杠杆资金监管等方面形成了较多研究成果。

       张瑞平,男,2008届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方向)毕业生,2011年在同济大学经管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6年在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上海市政协办公厅工作,2018年2月调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级三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五带头”共产党员、三好学生标兵等奖励;学术研究方面,在CSSCI来源期刊、全国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多篇,并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工作中,被评为重庆市优秀西部志愿者,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嘉奖。

        黄建文,男,2005届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方向)毕业生,世佰 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公司现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全球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黄建文先生于2016年特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跨境电商实战培训教授,获得“广东省跨境电商十大杰出青年”,亿邦动力全国TOP 50 跨境电商企业,广东省跨境电商十大领军人物,阿里巴巴速卖通全球汽配标准委员会5人成员等荣誉称号。

       邢泽宇,男,2014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于2020年12月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工作,自2021年2月至今,为浙江工业大学朝晖特聘副研究员。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8年12月,获工信部创新奖学金。2019年4月作为负责人主持中央高校博士科研创新基金一项。2019年11月,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目前已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ABS 3,SSCI)、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ABS 2,SSCI)、Foresight(美国经济学会EconLit 收录)、Economic Computation and Economic Cybernetics Studies and Research(SSCI)、IEEE Access(SSCI/SCI)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在《科学学研究》、《管理评论》、《运筹与管理》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并受邀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Energy Policy, 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李琳,女,2018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校外各类竞赛并荣获多项奖章,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华中区二等奖、清华IE亮剑杯工业工程设计大赛等;并同时担任多个社团关键成员,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比赛与社团活动,如校运动会、主持人挑战大赛、财务知识竞赛等。且注重全方位发展,连续4年荣获各项奖学金与校级荣誉称号。毕业后入职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现任团队组长,操盘亿级生意体量的供应链管理工作。

      李雪萍,女,2017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2020年6月获上海海事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13--2017年:担任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获得“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四年获得校级奖学金,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二。2017--2020年:参与《中国水运史》、《绿色港口等级评价》等专业课题撰写;担任队长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全国二等奖;获得“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20年7月至今就职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承接江沪皖干线网络搭建与维护及集团资源整合项目接口工作。

      范夏妮,女,2018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认真钻研,学习成绩优异,曾担任校学生会部长、物流协会团支书等职位,成功策划举办“分院评比”、“平安使者”等多项活动,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8-2021年就读于北京物资学院,在研究生阶段共发表论文7篇(含2篇SCI论文),参与国自科、北社科等重大项目,撰写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相关标准;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东风-孟少农”奖学金等、获得“优秀毕业生”、“优秀部长”等称号。


上一条:财务管理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