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点介绍>>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我校管理学科始建于1985年,先后获批省级重点学科和楚天学者设岗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省级荆楚卓越计划专业,物流管理、工业工程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专业。2003年开始与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管理类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15人,有16年研究生培养历史。2014年获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独立招收5届研究生,在校研究生42人,毕业研究生11人,已建成3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管理科学与工程聚焦汽车企业管理问题,凝炼形成了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物流工程与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等三个学科方向,注重数据科学及决策理论研究,为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决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为汽车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为行业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形成了服务汽车产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产学合作研究的学科特色,在本地区和汽车行业内获得了良好社会声誉。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雄厚。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16人。拥有3个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有十堰发展战略研究院等3个市校级重点研究所。近5年,承担了8项国家级、102项省部级项目和36项政府部门和企业委托课题;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其中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育成果一等奖。1篇论文入选ESI TOP 1‰,8篇ESI TOP 1%,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SSCI\SCI二区以上论文11篇。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服务行业与地方能力强。我校植根汽车产业四十余年,与东风汽车公司共同探索并实践了多种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为东风汽车公司培养了近20%的高管及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先后与东风汽车公司、湖北三环汽车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5年,帮助企业解决重大管理问题23项,相关成果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近亿元;为十堰、襄阳等地方政府编制汽车产业发展规划18项,咨询报告被地方采纳7项。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育基础扎实。本学科从1988年开始探索硕士层次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经历了合作培养、联合培养、独立培养三个阶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88年启动国家教委发展研究中心批准的“五校一厂”(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吉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风汽车公司)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共培养管理类硕士生4名;2003年起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培养管理类硕士生15名;2014年获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独立培养研究生。

下一条:统计学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