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经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3 年,由原管理工程系、信息管理系及人文社科系旅游管理教研室经过资源整合、学科优化后组建而成。现设有工商管理系、营销旅游系、信息管理系、经济贸易系等4个教学单位;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44%;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2%。另有“双肩挑”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经济管理学院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恪守“明德、笃行、求是、创新”的核心理念,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

学院目前开设有物流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共 8 个本科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为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另外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物流管理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计划专业,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是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入选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获批物流管理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汽车营销获批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汽车智能生产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汽车营销虚拟仿真实验》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此外,学院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美国凯特琳大学、芬兰中央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学术硕士学位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拥有一个省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科。设有高端智库十堰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建有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北省汽车产业发展研究等2个校级研究所,有2个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建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流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中心——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中心,此外,还有新商科智慧实验室、汽车营销实验室、财会模拟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建有4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获批1个省级示范实习基地。

近五年来,经济管理学院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省自然基金、省社科基金、省软科学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0多项,承担并完成政府部门和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10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社科成果奖、湖北省发展研究奖等共6项,获得湖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得市厅级科技进步奖和社科成果奖40多项。  

近五年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源刊和EI源刊论文6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100余篇。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并进入ESI 前0.1%,成为高被引热点论文,另有10余篇论文进入ESI前1%,成为高被引论文。 

近五年来,经济管理学院编著出版了专著及教材20多部,其中,《汽车营销》被教育部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建设有国家级在线开放课《汽车文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管理信息系统》和《汽车营销》。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经济管理学院加强了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深化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强化了实践教学和学科竞赛。近五年学院学生竞赛表现突出,经管学院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创杯”大学创业综合模拟大赛、POCIB 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等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0余项。

为社会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是经济管理学院始终遵循的办学理念。学院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处于省属高校同类专业前列。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