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国家战略、紧缺产业


一、专业名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计划学制:4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大数据管理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利用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知识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具备听、说、读、写、译的水平;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1.知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管理基本理论,外语、数学、计算机基础知识;熟悉数据科学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能力:具有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具有数据产品设计能力;具备大数据收集、组织、存储、管理、治理能力;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3.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

四、专业特色

以经济学、管理与计算机技术为专业基础,依托东风汽车工程大背景,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凸显数据科学与企业、商业和金融行业对接,培养懂数据、管数据、用数据、研究数据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拥有大数据综合实训平台,新商科智慧实验室,数十个实习基地,开设多门实践性强的专业课程和模拟实验,强调对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曾获得国家“三创”赛、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国大学生大数据大赛、创青春大赛等多项奖励。师资队伍研究方向涵盖了信息系统开发、数据挖掘、信息分析、智能决策、大数据应用与开发等多个专业方向,教师所研究的课题和毕业设计课题多数源于现代化大企业生产实际需要,实现了多专业交叉与融合

双语教学课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省级精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

特色课程:大数据应用技术

五、核心课程

数据科学导论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商务智能、大数据应用技术A、大数据开发,J2EE程序基础、信息数学、Python编程、程序技术基础、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库技术,预测与决策分析模型。

六、学生活动

历年学生参加国家“三创”赛、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国大学生大数据大赛、创青春大赛、EOVS模拟大赛等,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


上一条:旅游管理
下一条:信息资源管理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