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主题教育】经济管理学院践行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成功开展汽车数字化营销专业深化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22     作者:陈方明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14日学校下发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汽院发〔2023〕21号),经管学院党政班子立刻行动起来,组织各专业开展如何“打造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专题研讨。2023年6月20日,在4教5楼4508会议室首先成功召开了汽车数字化营销专业深化改革研讨会。学校教学督导孔焱清、罗宁、经管学院殷旅江院长、王礼华书记以及全体系主任、所有专业负责人以及数字化营销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管学院鄢曹政副院长主持。

会上,肖俊涛教授首先就汽车数字化营销专业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建设成果、建设不足、改革情况、深化改革思路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汇报,提出进一步深化汽车数字化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的主要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新时期汽车产业变革导致汽车人才需求变化和“新文科”建设要求为导向,将互联网络、通信技术、数字交互、多种媒体等数字化元素与传统汽车营销要素结合,遵循OBE理念,持续优化汽车数字化营销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推进课程体系的“理(论)—实(践)—数(字)一体化”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以课程组为单位,联合企业等校外专家,更新一批已有教材、出版一批新的教材,以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4年实施双学位招生,并探索开设相关延伸的新专业。

北汽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总裁助理张振、搜狐汽车事业部产业研究主编李德辉、武汉吉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晓松等3位汽车营销专业优秀校友先后发言,对汽车数字营销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震提出从用户、数据、新媒体等方面加强对学生数字化思维的培养;李德辉提出由于消费者更加依赖数字化进行消费,则可以通过数字化工具,更加精准对客户画像,发掘消费者消费潜能,建议学生能够掌握必要的数字化分析和挖掘工具;赖晓松提出,数字化改变了汽车经销的商业模式,在汽车经销商和客户之间建立了新的交互场景,提出要培养学生具备运用这些新场景的能力。


经管学院杨立君教授、姚丽萍教授、各专业负责人以及汽车数字化营销专业全体教师都对如何深化汽车营销专业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学督导孔焱清指出:本次研讨会组织周密、准备充分,特别是3位校友能够线上同步参加会议,并作精彩发言,为专业建设提出诸多建议,收获很大、启发很大,各位老师的畅所欲言更是进一步明确了专业下一步建设和改革的思路,建议会后对照课程体系深化课程改革。最后,王礼华书记和殷旅江院长进行了总结,对校友、教学督导对汽车数字化营销专业建设和改革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表感谢,会后专业负责人和专业老师们要认真总结、学习和吸收,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强一流专业、培养汽车数字化营销一流人才,同时对下一步如何深化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了部署。会上,鄢曹政副院长还对下一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与改革研讨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另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数字化营销专业源于1988年开办的管理工程专业汽车销售方向,2001年获批工商管理(汽车营销)专业,2011年获批开设市场营销(汽车营销)专业,2014年被列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汽车营销专业教学团队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市场营销(汽车营销)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专业方向调整为汽车数字化营销,2022年汽车数字化营销教研室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审稿:鄢曹政)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