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共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10-09     作者:赵氏璇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校保卫处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经管学院学生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自 9月份入学以来,经管学院学工办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凝共识,抓重点,提效能,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守住学生“钱袋子”为中心,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样式、多角度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教育工作,为全院学生织反诈“安全网”、筑牢防骗“安全墙”。

组建“一个体系”,各主体协同联动有深度。学院专门成立“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班级—-宿舍——学生个人的网络化层层联动机制,及时发现电信诈骗向师生渗透的苗头,为学院加强预警和干预提供信息支持。将反诈防骗工作融入每学期安全稳定排查、班团例会,通过完善工作体系,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充分实现多方联动,提升反诈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锚定“两个阵地”,线上线下宣传有广度。学院学工队伍紧盯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确保反诈宣传工作触达学院每一位学生。线上“云”宣讲,打造反诈特色课堂。结合当下校园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以视频、直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反诈特色课”,不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将“反诈、安全第一课”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及在校生日常教育,把好学生“安全教育关”。线下“面对面”,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通过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充分利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教育学生,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重点针对学生容易上当的网贷、网购、网游、刷单等诈骗活动,加强宣传和引导,并及时掌握电信诈骗易感人群的思想动态,建立工作台账。

                           

                           

开展“三项活动”,抓好工作落实有力度。举办沉浸式防诈骗宣传“星空班会”以班会为形式发布5个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虚拟通话供学习者接听和判断,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诈骗,以第一视角沉浸式参与了防电诈活动;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开展“筑牢防范意识,共创无诈学院”网络知识问答,切实提升大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的关注度和知晓度;集体观看反诈骗系列电影,并呼吁大家安装 “国家反诈中心”APP针对武汉基地、襄阳基地实习实训学生,及时通知修改个人平台信息,以便及时准确接收预警宣传,引导学生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打通校园反诈“最后一公里”。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