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内容和范围统计表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     浏览次数:

考试科目名称

考试内容和范围

参考书目

备注

管理学概论

1.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管理理论

掌握管理的概念、管理者的角色;管理者的技能;管理的基本职能;管理的性质。掌握古典管理理论和行为科学理论,了解现代管理学派。

2.管理的五大基本职能:

1)决策与计划:理解决策的定义、原则、决策的分类,熟练掌握常用的决策方法(计算),理解计划的概念和计划工作的基本原理。(2)组织:理解和掌握组织设计的基本原理和组织结构的基本类型,了解组织变革的基本内容和组织文化建设的方法,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3)领导:熟练掌握西方的领导理论和激励理论,了解管理沟通的基本原理。(4)控制:掌握控制的概念和分类、常用的控制方法。(5)创新:了解管理创新的基本内容,能用创新的思维思考管理问题。

周三多.管理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12(ISBN: 9787040411126)

MEM复试/管理科学与工程初试

工程经济学

1.工程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工程经济分析的方法与原则;

2.项目投资的概念与构成;成本的相关概念及构成;固定资产折旧的概念及计提方法;主要税种的含义及计税方法。

3. 现金流量与现金流量图;资金的时间价值;资金等值计算。

4. 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指标的概念、计算方法及评价准则;互斥方案、相关方案的经济评价方法。

5.盈亏平衡分析方法的原理、基本模型及其应用。

郭献芳主编:《工程经济学》(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

MEM加试

生产与运作管理

《生产与运作管理》考查要点包括:1、市场需求的定量预测方法,包括移动平均及回归分析两类。2、生产设施选址的坐标法及量本利法,装配线平衡。3、企业计划管理的层次,MTS和MTO企业年度生产计划的制定方法。4、库存的基本功能和类型,独立需求库存问题的EOQ模型,以及库存控制策略(包括固定量和固定期两类)。5、物料需求计划MRP的基本计算方法。6、流水作业排序的Johnson算法。7、JIT的基本思想及看板控制系统。

[1] 陈荣秋,马士华,《生产与运作管理》(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 刘丽文 《生产与运作管理》(第5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3] 张群 《生产与运作管理》(第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MEM加试/管理科学与工程复试

项目管理

1、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

了解项目产生与发展的概况;掌握项目的定义、基本特征及其与日常运作的区别;掌握项目干系人、里程碑及可交付成果的定义;掌握项目生命周期阶段的划分及项目生命周期的特征;掌握项目管理的定义、特征及要素;掌握项目管理工作过程;了解项目管理成熟度。

2、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主要内容

熟悉和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过程包括项目的立项和决策管理,项目组织与项目过程管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进度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采购管理 项目收尾和后评价

[1] 楚岩枫,《项目管理》,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2] 骆珣,《项目管理教程》(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3] 美国项目管理协会,《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第六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复试

宏观经济分析

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及其衡量国民收入的决定:收入—支出模型国民收入的决定:IS—LM模型国民收入的决定:AD—AS模型失业与通货膨胀、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增长

宏观经济分析:宏观经济学(第七版),高鸿业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初试

统计学

1.统计量及其分布;2.参数估计(点估计法(矩法、极大似然法);估计量的评选标准(无偏性、有效性、相合性);总体均值、总体频率的大样本估计;正态总体均值的小样本估计;正态总体方差的估计;3.假设检验(假设检验的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步骤;总体平均数的假设检验(包括正态总体和大样本两种情况);总体频率的假设检验(大样本情况);两个总体均值的差异显著性检验(包括正态总体和大样本两种情况);两个总体频率的差异显著性检验(大样本情况);正态总体方差齐性检验;总体分布的假设检验(离散总体分布的卡方拟合优度检验));4.单因素方差分析;5.一元线性回归与最小二乘估计方法。

《统计学》(第七版),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年.

初试

国民经济统计

宏观经济统计学的研究内容、国民经济统计学的基本方法、国民经济的基本分类、国民经济平衡关系、国民经济资源统计(劳动力资源统计、

就业与失业统计、资源与环境统计、资产与负债统计)、国民经济总量统计、国民经济过程统计、国民经济动态统计、国民经济结构统计、国际经济关系统计、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国民经济统计学(第三版),邱东 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