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信息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多学科交叉专业

双语教学课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省级精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

特色课程:数据分析


一、专业名称:信息资源管理

计划学制:4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适应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掌握信息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信息分析方法和专业技能;能够运用管理学知识和信息分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胜任企事业单位信息部门及相关领域信息资源的建设、管理、应用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具备听、说、读、写、译的水平;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1.知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具备外语、信息分析、计算机技术基础;熟悉信息资源管理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能力:能够运用管理学知识、经济学知识和信息分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信息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信息资源的建设、管理、应用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熟悉管理决策的基本理论和工具,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

3.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经济、管理与计算机技术等学科为平台,依托东风汽车工程大背景,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凸显数据科学与工程、企业竞争情报分析的专业特色,培养能够胜任事业单位信息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信息资源的建设、管理、应用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专业拥有湖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示范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ERP实验室、管理综合实训中心以及信息工程实验室。学生曾获得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大赛、创青春大赛、EVOS模拟大赛等多项奖励。师资队伍学历背景及研究方向涵盖了信息系统开发、数据挖掘、信息分析、智能决策等多个专业方向,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企业工作背景的教师占比超过80%

五、核心课程

信息分析、大数据应用技术、搜索引擎原理与应用、预测与决策分析模型、企业竞争情报、Python编程。

六、学生活动

历年学生参加国家“三创”赛、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大赛、创青春大赛、EVOS模拟大赛等,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