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旅游管理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计划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旅游企业核心岗位的相关技能,同时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国际旅行社、国际高端酒店,旅游规划设计院等企业的岗位,同时也能在政府文化和旅游局及旅游相关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用所学理论知识及相关科学工具,深入分析旅游行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学生应掌握“问题分析”的方法,形成一定的科学思维。能对旅游产业中核心产品,主要有旅行社包价产品、住宿产品、餐饮产品、景区产品、文创产品进行开发、优化,根据所学知识提出合理的、科学的解决方案。在企事业单位中有良好的个人表现、团队合作能力、能胜任一定的管理角色。能够就经营管理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备较强的统计分析等定量分析能力。素质方面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专业特色

我校旅游专业一直非常重视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了以旅游规划与文创产品设计、旅行社管理、酒店管理为主的三个培养方向,覆盖整个旅游产业链,专业基础知识完善。第二,非常注重专业核心技能的培养,以科学软件为主要抓手,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主要学习的软件有办公软件,如OFFICE VISIO系列;数据统计软件,如SPSS、ORIGIN;平面设计软件,如PHOTOSHOP、ILLUSTRATOR、AUTOCAD;三维设计软件,如3DMAX、SKETCHUP及短视频制作相关软件等;这些软件的熟练掌握,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竞争力。第三,非常重视实践教学的组织,学校先后与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例如希尔顿集团、洲际集团、华住集团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可以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深入开展实践教学。

五、核心课程

管理学概论、数字经济、财务管理、应用统计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市场调查与预测、导游基础知识、出国领队实务、现代洒店管理原理、酒店前厅管理与实务、旅行社管理、旅游景区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平面设计、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等。

六、考研情况

本专业每年约有20-30%的本科生报考硕士研究生,以跨专业考研为主,以2023届为例,最终录取率约为15%,考取的有华中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出国留学率约5%,以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为主。

七、毕业概况

毕业生可以在各级政府的文化与旅游局、旅游规划与设计公司、国际旅行社、涉外国际品牌的高星级酒店从事运营、策划与管理等岗位。旅游管理专业2021届、2022届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2%以上。部分同学,还进入携程、猿辅导、自如等新兴互联网企业,毕业季月薪8000+。

八、优秀校友(近三年)

1.宫利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旅游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现为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 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硕士研究生。

2.李晶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旅游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现为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 Southern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硕士研究生。

3.黄晓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旅游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现为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4. 唐嘉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旅游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现为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5.刘三维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旅游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现供职于携程计算机有限公司,大住宿事业群酒店产品部酒店官网运营岗位。主要负责江苏省酒店官网项目运营,对接近100家高星酒店直销酒店官网上线及产品运营;负责酒店官网项目整体策略及项目运营,跟进项目从0到1完整流程。该校友2017.12 2017 年湖北省“腾龙洞杯”导游大赛 获优秀奖(讲解单项分数全省第三);2017.11 2017 年第二届“武当杯“全国导游大赛专业组 获专业组二等奖;2016.12 2016 年第一届“武当杯“全国导游大赛新秀组 获新秀组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人民奖学金(5次)”、蓝恩恩卡普一等奖学金(1次)。

6.杨丹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旅游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宁波大学旅游管理硕士,法国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法国波尔多 Le Boutique hôtel 酒店前厅部经理。法语TEF B2,英语雅思7.5分,大学英语六级(CET-6),托业(TOEIC)765 分(2018.7.15)在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人民奖学金4次、“优秀毕业论文”;现任汉江师范学院专职教师。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