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

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与应用“1+X”证书试点专业

《管理信息系统》省级精品课程


一、专业名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计划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东风汽车公司,根植制造企业,以“制造+大数据”为主线,以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培养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及较高的管理素质,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信息管理相关技术知识,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能够解决制造业(汽车产业)信息管理领域实践问题,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及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7人,中级1人,初级1人。专任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9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81.8%,硕士生导师7人,拥有1个省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企业兼职教师12名,均来自软件研发企业或汽车制造企业。信管专业师资队伍涵盖了信息系统开发、数据挖掘、信息分析、智能决策、ERP应用等多个专业方向,近半数具有工程实践经验,形成了具有我校办学特色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充分利用背靠东风汽车公司的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办学,与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课程、联合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培养与共享双师型师资;

本专业人才培养及课程学习采用分模块进行,学生可以根据不同兴趣爱好及职业发展方向,有选择的学习相关知识模块。如:管理知识模块、Java/Python软件开发模块、ERP软件应用及实施模块、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及智能决策模块。

本专业教学内容与企业信息化应用环境相结合,形成以制造业中广泛应用的ERP、MES等为载体来实现企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构造模拟、情景及实景“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知识应用导向,有效缩短毕业生与企业实际要求的距离,培养“复合型、实用型、技术型”的企业信息化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

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J2EE程序基础、Python编程、ERP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信息分析、SPSS 统计软件应用、大数据应用技术、预测与决策分析模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项目管理、管理学概论、西方经济学、运筹学、应用统计学等。

六、就业情况

本专业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为支撑,以省级“荆楚卓越人才” 重点建设专业为平台,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依托,先后与东风汽车公司专业厂、东浦软件公司、鼎捷软件公司、用友软件公司、金蝶软件公司、浪潮软件公司等建立数十家校级实习实训基地,开展校企合作教育,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将专业实习、毕业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服务软件行业的能力。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240余人。近三年,本专业学生毕业率在98%以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受到软件行业及相关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七、校友代表

 

周易,毕业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英国利物浦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在校参加各类学生竞赛,曾获大学生ERP沙盘大赛湖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沈溪毕业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中国知名网络营销专家,电商中国首批专家,著名互联网金融及网络整合营销操盘手,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EMBA讲师。在中国各大权威互联网媒体享有专栏,是多家媒体、杂志的特邀撰稿人,是中国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金融及整合营销先驱,专注于互联网与金融行业十余载,曾在数十家知名实业企业担任网络营销顾问与培训讲师,为国内外超过50家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互联网品牌项目资讯和精确直达的网络整合营销操盘服务。

  

李世腾,毕业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上海能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NEM.IO Foundation Limited联合创始人,从2013年与同事一起研究区块链开始,深深着迷于这一彻底改变传统金融与IT思维方式的创新平台。2014年,作为全球去中心化的1500名投资人之一,加入自发建立的全球区块链团队NEM。从2016年中开始辞去云信达的职位,专注NEM区块链的中国区建设。2016年底,作为股东和受托人,与全球伙伴们共同为NEM区块链的支持者们在新加坡创立了NEM.IO Foundation Limited,并担任首席秘书。2017年5月,与其他国内NEM区块链支持者一道,在上海建立上海能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和总经理。2018年10月,主持NEM成都研发中心建立。三年间,为NEM区块链频繁奔走于国内大中城市,以及纽约、新加坡、悉尼、吉隆坡、台北等国际大都会,联合主办区块链论坛、技术交流、黑客松达17场。2019年1月1日,期满卸任首席秘书,年中应国际友人之约,加入欧洲团队,携家人在马德里开始新的征程。

 

许明毕业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浙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就职。毕业后就职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039)杭州分公司,专业协同办公管理软件供应商,担任项目经理岗位,先后服务浙大网新机电、浙江建工房产、浙商集团等客户的协同办公应用。2011年入职浙商银行总行办公室,负责银行办公管理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综合管理事务,2015年被评浙商银行“总行机关优秀员工”,2018年被评浙商银行“总行最佳员工”。

 

肖招凌,毕业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现任深圳京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肖招凌同学在校期间表现良好,积极向上,勇于担当。曾担任班长、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2014年毕业后来深圳工作定居,先后在用友集团从事五年管理软件行业,在房地产开发商从事十年房地产开发行业,曾服务过的房地产开发商有益田集团,卓越集团,金地集团和京基集团,现成为房地产行业优秀的投资经营管理者,发挥个人价值,为市民开发优质楼盘,为房地产开发商创造效益。

张礼,毕业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中共党员。张礼同学毕业后从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产业,现控股常熟晟优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苏州希质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西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常熟市优格机械厂等四家企业。以上企业分别从事钢材切割,结构件焊接,高精密零部件机加工,自动化设备设计生产等,主要生产外海船舶舾装件,汽车流水线部件,橡胶轮胎机械部件,非标自动化设备等产品;自身正在形成完整的机械制造产业链,打造成本与交货期优势;立足长三角,服务全世界。

下一条:旅游管理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