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市场营销(汽车数字化营销)
发布时间:2023-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汽车营销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汽车文化》省级一流课程

《汽车营销虚拟仿真实验》省级一流课程

《汽车营销》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一、专业名称:市场营销(汽车数字化营销)

计划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具备汽车产品知识、工商管理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和汽车营销知识,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技能与分析研究方法,具有数字化环境下的商业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数字化商业模式设计与运营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在汽车企业从事商业数据挖掘与分析、市场调查研究与策划、营销管理与咨询、市场开拓等工作,解决复杂市场问题的专门应用型汽车数字化营销管理人才。

三、培养要求

(1)知识:具备车辆、管理、经济、信息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和营销及汽车营销必备的专业知识;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技能与定性、定量分析研究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能力:能有效应用管理学、经济学、汽车工程技术及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具备数字化环境下的商业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数字化商业模式设计与运营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自主创业的能力等。

(3)素质: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业道德。

四、专业特色

专业源于1988年学校开办的管理工程专业汽车销售方向,2001年获批工商管理(汽车营销)专业,2011年经申报批准开设市场营销(汽车营销)专业,2014年获批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称号,2018年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6月与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实施校企合作,采用订单班模式联合培养高层次汽车营销管理人才,2019年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植根于汽车产业,高度契合数字化经济和汽车产业发展对营销管理人才的需求,依托我校车辆工程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优势,将汽车产品知识、工商管理知识、汽车营销知识和信息技术知识相融合;遵循OBE理念,深化产教融合办学,实施校企合作、理实一体化教学。

五、课程设置

理论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概论、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汽车构造、市场营销学、汽车营销、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大数据营销、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同时设立包括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等诸多模块的相关专业课程和涵盖人文、社会、心理、科技等模块的通识选修课程。

实践课程:实践课课程体系则由四年不间断的“两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和课内课外结合)、三层次(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课程群构成。为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了解汽车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自2011年起本专业连续九年开展以“大学生评车团”为主的认识实习系列活动。

六、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73.68%,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100%,“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9.47%,其中东风学者1人,教学名师1人。专业依托“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学科创新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研。近年来,获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5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6项,获市级以上奖励24项。由本专业教师完成或参与完成的多篇研究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

七、毕业概况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320余人。学生在考研升学、出国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专业学生平均学位授予率95%左右,平均毕业率96%以上。毕业生主要在汽车行业就业,就业单位涵盖东风汽车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就业的专业相关度达到60%以上,对就业现状满意度达到80%以上,毕业生半年后非失业率达到97%。

八、优秀校友

05级市场营销专业,周晶晶,东风汽车公司工业工程公司

07级市场营销专业,朱小雨,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

07级市场营销专业,李德辉,知乎汽车副主编

07级市场营销专业,梁文臣,创办湖北利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10级市场营销专业,高伟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12级市场营销专业,刘宇,考取湖北省选调生

12级市场营销专业,陈江,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2级市场营销专业,刘富明,创办神农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湖北省商务厅评为“湖北省2018-2019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12级市场营销专业,曾华加,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

12级市场营销专业,苏伟博,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生

13级市场营销专业,白宗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3级市场营销专业,白雪,上海时装周秀导

13级市场营销专业,梁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3级市场营销专业,朱新杰,湖北三环汽车有限公司

13级市场营销专业,徐家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

13级市场营销专业,卢家山,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

13级市场营销专业,朱鹏飞,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

13级市场营销专业,张元浩,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

13级市场营销专业,徐云,三峡大学研究生

14级市场营销专业,王旋,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14级市场营销专业,杨孔铭,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

14级市场营销专业,谢晓军,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

14级市场营销专业,温浩浩,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

14级市场营销专业,张玉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

14级市场营销专业,胡杨俊洁,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

14级市场营销专业,华建,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

15级市场营销专业,王婷,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

15级市场营销专业,王军,深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15级市场营销专业,刘波,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5级市场营销专业,张振,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

15级市场营销专业,翟梦梦,芜湖奇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5级市场营销专业,刘向鑫,加拿大卡普顿大学研究生

15级市场营销专业,夏明轩,英国考文垂大学研究生

16级市场营销专业,梁浩,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16级市场营销专业,李鑫,宝钢德胜不锈钢有限公司

16级市场营销专业,张宏伟,深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17级市场营销专业,柴克兢,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17级市场营销专业,吴朝将,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

17级市场营销专业,秦伟,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

17级市场营销专业,马贵平,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

17级市场营销专业,吴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九、校友评价

 

白雪,女,2013级市场营销专业,在校期间创办十堰首家专业形体模特培训机构,负责成人青少年形体模特培训教学,艺考生成绩瞩目,为武纺、湖美、武体等院校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职业模特类培养出2017上海国际模特大赛冠军、季军,现均活跃于各大时装周舞台。毕业后,担任上海时装周秀导,其间,策划完成Chic Show 上海时装周,上海国际模特大赛Kidswear等大型活动,现为上海时装周常驻艺术总监,多个品牌特邀嘉宾、导演。

在大学期间我就开始创业,深刻体会到市场营销课程是一门创业必备的课程,这是一个人人都是创业者的时代,任何行业,任何产品,任何服务都离不开营销。就我而言,大学期间虽然是利用自身技能创办模特培训机构,但是真正让机构走向规模化、正规化的还是依靠市场营销的技能,广告学、公司法、市场分析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毕业之后来到上海,更会时刻发现社会就是一个大市场,营销更是无处不在。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大学期间辅导过我的市场营销专业所有老师,特别是教授《广告学》课程的毛老师,一直给我支持和鼓励,激励我不断前行。如果我的小经验有幸被学弟学妹们看到,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把握大学时光,不虚度光阴,在理论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理念。

柴克兢,男,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在校期间荣获校共青杯辩论赛冠军,市禁毒杯大学生辩论赛冠军及优秀辩手。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2019年”中国劲酒杯”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省二等奖。现已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临近毕业之际,回想起初入营销专业大家庭的那天情形,仍历历在目。作为我校少有的省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所具备的不仅仅是尽职尽责的专业老师、构思精巧的课程设计和丰富优质的企业实践资源,更是完美传承了我们汽院“实践促学”的教育理念和“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一项项斗志昂扬、热火朝天的比赛实践,恰当好处地穿插在专业课程之中,让我们终能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一次次的企业拜访、市场调研,甚至是走到街头小巷、下到乡村深处的公共服务调查,更让我们的个人素质得到了全面跃升。

如今,我即将借着市场营销专业的助力而再次启航,诚挚感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培养和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这份殷切的期盼与充实的时光将伴随我以后的每一次前进与每一份努力!

 

刘宇,男,中共党员,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期间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6年经省委组织部选拔成功考上选调生,并被分配至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工作。现任茅塔乡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乡机关党支部副书记。主要从事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厕所革命,机关党务工作,人民武装工作。工作期间,协助分管领导圆满完成全乡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任务,安置易迁户520户1400余人,100户贫困户危房得以改造,300户群众旱厕实现无害化。先后获2016年茅箭区先进工作者,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全市专武干部集训学习标兵,2018年茅箭区优秀团干,2018年茅箭区优秀专武干部等称号。

在大学期间,我所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专业,从填报志愿的时候就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很喜欢这个专业,也很庆幸自己所学的专业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回首四年大学生活,我可以充满自信的告诉自己:“我没有虚度这四年”。最让我难忘的是一年一度的社会实习,百十人的大团队一同北上,前往北京、上海世界汽车博览会展馆开展实地教学。技术前卫的新车、设计独特的展馆、形式多样的营销展会,让人眼花缭乱之时,更觉得对这个专业信心满满。

“营销不是简单的卖产品”。他更多的是在做销售前端的事。营销中所涉及的“产品定位、市场分析”等能力,是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不可少的。“你的需求是什么?你的定位是什么?”既是营销学子需要回答的问题,更是我们年轻人需要长时间探索的命题。从事公务员工作五年来,营销的思维让我受益匪浅。当然,这些知识的获得,都离不开老师们的默默付出。他们在课堂上思维活跃、侃侃而谈,生活中对学生又无微不至、亦师亦友,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倍感温暖。

欢迎学弟学妹们加入皇家大汽院营销战队!

刘富明,男,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创业中心副会长,带领创业团队多次参加创业比赛,获两次省银奖、三次省铜奖。2013年在校期间创办校园外卖平台“爱饭网”,2015年底创办湖北伊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创立中式餐饮快餐连锁品牌“美侍郎”,线下品牌加盟店近200家,店铺遍布全国各大城市。2017年与湖北寿康永乐集团、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神农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运营总监,专注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塑造和销售,核心产品“神农架蜂蜜”和“房县黄酒”在淘宝、京东两大电商平台销量领先,公司被湖北省商务厅评为“湖北省2018-2019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2012年9月,我怀揣梦想走进了自己期待已久的大学校园,然而面对“市场营销”这个专业,心中有太多的疑惑,市场营销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我的大学应该怎么过?我毕业后可以做什么?

面对众多疑惑,专业老师早有安排,刚进校园不久,学院就安排了专业介绍会。在专业介绍会上,让我明白了营销并不等同于销售,销售只是营销的冰山一角;一年一度的国际汽车展览会认知实习,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了最前沿的营销方式和汽车科技,同时对于学习专业知识更感兴趣。

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让我的职业生涯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面对市场,我们要做市场需求分析、产品定位、营销策略、落地方案;面对我自己,我根据自身的优缺点等因素,选择了自主创业这条相对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让我从大学开始就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参加专业竞赛、创业比赛、做创业项目,将课堂所学专业知识与创业实践相结合,让所学更易懂,创业更清晰。

非常感谢营销专业的领导和老师们对于我的指导和帮助,是他们开放、创新、包容的教学方式,让我有机会去探索和实践我的梦想,为我现在的创业生涯奠定了基础。

 

王旋,女,中共党员,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原营销141班团支书。在学期间曾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2018年入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2018-2019年主要对接公司海外销售事业部,负责事业部的产品宣传,展会策划等工作,曾主导参与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及戴姆勒集团供应商大会,2020年正式开始从事营销工作,现主要对接一汽吉林、日野客户。

蓝天献给白云,长路献给远方。感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培养,专业知识是我们胜任工作的基石,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受益终身!理论与实践需兼修,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抓紧大学时光夯实理论基础,踊跃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充实自己,给未来的自己多一种选择的机会!

 

梁浩,男,中共党员,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在校期间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多次荣获校级和院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一直以努力、用心、乐观、拼搏作为人生信条;在学生工作方面,积极组织学校院级、校级活动锻炼自己组织协调能力;在创新创业方面,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提升自己。在校期间创办旭凌工作室,开展服装租赁、广告设计、打印等业务。2020年入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入职一年以来,积极参与公司项目十余个,项目总金额超200万。

在进入社会后能快速进入状态并获得成长,首先要感谢市场营销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培养,专业知识的获取和能力的提升,为日后成绩的取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师们孜孜教导,受益终生。在校期间,不仅要学好理论与实践课程,也需要勇于到社会上去闯荡,增加阅历。衷心祝愿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越办越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机会,不断进步。

上一条:信息资源管理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