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训平台>>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实验室概况
发布时间:2016-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现有实验场所场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设备台套数达600余台套,资产价值约600余万元。  

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有189个,实验类型包括演示型、验证型、设计型和综合型等,实验项目开出率达98%以上,涉及实验环节或独立开设实验的课程包含《汽车营销模拟》、《外贸实务模拟》、《财务模拟仿真实训平台》、《银行业务虚拟仿真》、《物流仿真》、《供应链管理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训》、《统计软件实务》、《电子商务》、《企业财务软件应用》、《旅行社模拟仿真》、《饭店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平台》、《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软件开发应用》、《会计基础操作》、《数据库技术》等。  

 

现有两个实验中心: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工程实验中心,下设汽车营销实训室、信息工程实验室、物流工程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财会模拟实训室、经济管理实验实训室;两个研究室:精益管理研究室、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室;一个研究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一个创新创业实验室:“经管问道”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一个省级示范校外实训基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白浪开发区校外实训基地;一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经济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中心。    

中心现拥有专兼职人员 45 人,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背景的人员约占四分之一,经济管理学科背景的人员占多数。其中,专职管理工作人员与实验教学教师4人,均长期从事实验教学与管理工作,经验丰富。另有兼职实验教师41人。高级职称 19 人,占 42%,中心人员中有博士11人,硕士以上学历的占95%,平均年龄41 岁,是一支学历、职称、年龄、专业等结构较为合理,教学、科研、管理融为一体的实力较强的实验教学团队。实验教师专业知识扎实、科研水平高、教学效果良好,实验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过硬,有较强的研发能力。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已经形成了学历层次高、老中青结合的专兼职优秀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现有实验场所场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设备台套数达600余台套,资产价值约600余万元。  

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有189个,实验类型包括演示型、验证型、设计型和综合型等,实验项目开出率达98%以上,涉及实验环节或独立开设实验的课程包含《汽车营销模拟》、《外贸实务模拟》、《财务模拟仿真实训平台》、《银行业务虚拟仿真》、《物流仿真》、《供应链管理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训》、《统计软件实务》、《电子商务》、《企业财务软件应用》、《旅行社模拟仿真》、《饭店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平台》、《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软件开发应用》、《会计基础操作》、《数据库技术》等。  

 

二、ERP信息化仿真实验室  

ERP信息化仿真实验室所开设的实验项目,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涉及企业从注册、创建、运营、管理等所有决策,包含整体战略规划、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改造、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沟通与协作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这种实训课程,可以有效的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动手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  

2014版培养方案修订后,共有5个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ERP沙盘课程,受益学生多(年实验人数超过400人),开出课时多(5门专业课,128个上机课时)。  

教学需求情况  

(1)功能需求:对企业运作的业务流程进行实地模拟实践,能够涵盖营销、管理、财务、生产等各个方面的实验需求,可同时开展对抗模拟,使学生全面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深刻体验到企业的运作和各个岗位职能的作用。  

(2)单次授课学员数量:60人(分10组,每组6人)  

(3)系统地体验制造业企业的完整运营流程,理解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同过程。  

(4)深刻理解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学会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的业务和经营,保证业务与战略的一致。  

(5)掌握常用分析市场、制定营销策略,进行竞争对手分析。  

(6)了解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内容。感受生产与销售、采购的密切关系。理解“现金”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学会解读财务报表,进行简单的财务分析。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树立全局观念及共赢理念。  

 

、财会模拟实训室  

财会模拟实训室主要服务于财务管理专业相关课程的虚拟仿真技能层面的训练。可以根据实际工作岗位进行实训,分设出纳岗位、工资及成本费用岗位、收入及利润核算岗位、资金及往来岗位、会计电算化岗位、会计综合岗位、财务岗位、税务岗位等实训岗位。也可以进行理论课程的配套实训,开设基础会计实训、财务会计手工技能操作、成本会计手工技能操作、税务会计手工技能操作、毕业实习前的综合模拟操作等实训项目。  

财会模拟实训室模拟真实财会工作环境,实验室在硬件设施方面配备有会计专用桌、财会模拟科目章,会计凭证、会计习题库、会计专用装订机、点钞机、模拟钞票、算盘、计算机、投影机、针式打印机、复印一体机等设备。  

学生通过实训,掌握一般工业企业、商品流通企业等账户的设置,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总账、明细分类账、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等的登记,错账的更正,对账与结账,试算平衡,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财务会计报表的编制以及记账凭证核算程序、科目汇总表核算程序和汇总记账凭证核算程序的核算。同时还可提供珠算、点钞、基础书写会计基本功的训练。  

通过手工实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能巩固所学的财务会计的理论和方法,而且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悉完整的会计循环的业务处理。  

 

物流工程实验室  

物流工程实验室作为国家级汽车产业实验实训中心的一部分,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先进的实验开设理念,主要面向本院物流专业或全校学习物流管理课程的学生开设仓储管理、物流信息技术、库存控制、储位设计、货物包装、条码生成及打印、货物信息跟踪与定位、商场进销存管理和物流综合性实验项目等,通过让学生参与和实践,将课堂教学与工业、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达到感性和理性认识的目的。  

实验室主要以物流业务流程为基础,以物流系统为平台,以先进的物流设备如立体仓库、条码、射频、电子标签为实现手段,形成一个整体、先进、实用、经济的现代物流综合模拟实验室。实验室包括管理区、生产作业区(模拟装配生产实训区)、仓储配送中心、零售区(超市模拟配送区)、案例研讨和物流沙盘演示区。  

实验室提供的软件系统有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TMS,生产物流管理系统,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软件Flexsim 、Witness,制造工艺流程、车间布局仿真软件Proplanner,质量工程分析软件MINITAB 14、SPC,Dash Xpress-MP运筹学软件等各类仿真和应用软件。提供的硬件设备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库和堆垛设备、自动化分拣线、AGV无人驾驶小车、RFID、人工辅助分拣、POS设备、搬运设备、存储设备、条形码制作和采集设备、物流沙盘演示和多媒体综合教学设备等。  

 

汽车营销实验室  

汽车营销实验室面积为200余平米,拥有计算机、汽车模型、汽车数据、CRM软件等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实验室设有销售接待、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保险理赔、精品展示、方案设计等六大功能区。是集汽车销售、售后服务、客户管理、汽车定损与查勘于一体的综合实验室。学生可在仿真的环境下进行导购、洽谈、售后服务等项目的训练。还可通过汽车市场需求预测、竞争情报挖掘、客户行为分析和汽车配送等功能模块的设计与整合,构建客户价值细分、潜在客户识别、客户数据分析和客户满意度分析的系统。《汽车营销》、《汽车零部件营销》、《汽车销售实务》、《二手贸易》、《汽车保险理赔》等多门课程的实训环节和学生的课外竞赛、创新创业训练等均在该实验室开展。具体见下图:  

 

该实验室是一个融教学、科研、培训三位一体的汽车营销服务综合实训中心,不仅能满足汽车营销、汽车服务工程、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本科专业的教学需要,培养学生实战能力,还能服务企业,为企业营销活动提供方案模拟,极大地促进了学校于企业产学研的合作交流。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