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经管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回顾•展望】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4-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党建引领改革发展

一是制定“五融五创”党建品牌建设方案,有效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二是深化机构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学院系部调整和教学单位干部调整。引进和培养博士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41%。三是深化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完成学院教学资源优化调整,完成实验室搬迁和教研室基本条件改善等。四是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成立学校第一家辅导员工作室“石榴籽工作室”。《同心“石榴籽”,共育“格桑花”》,荣获2022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三等奖。

二、学科建设出新招

学院明确目标,谋划科学可行的学科发展思路,为实现人人有学科归属,推进人人进团队,积极申报学科创新团队,并获批2支校级学科创新团队(汽车智能制造与服务系统优化-旗舰团队、南水北调水源区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团队);同时,4支团队申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一般类校级学科创新团队。进学科创新团队人数达到75人,基本实现了人人进团队目标。此外,学院ESI工程学论文被引频次达与目标完成率均为全校第一。

三、有组织科研成效显著

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各1项。立项9项省级课题,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均创历年之最。

四、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汽车营销》获批国一流课程,《汽车销售实务》、《物流管理概论》获批为省级一流课程。

五、教研项目成果喜人

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获批中国高教学会重点课题1项,获批湖北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6项。

六、研究生招生录取规模不断扩大

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走高校、进企业,开展招生宣讲40余次,校内考研宣讲实现年级、专业所有学生全覆盖。2023年研究生录取人数突破100人,2024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七、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学院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开展了研究生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研究生主题教育班会、科研小组例会等研讨会超过20次,同时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10余场。二是利用暑期轮休期间,在郧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举办"智能优化算法及相关应用"研究生暑期学习提升班,并邀请中国地质大学等5名专家前往开课。三是5支研究生获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二等奖、多名研究生获2023年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此外,1人获得湖北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2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

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莅校指导

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莅校指导,为绿色低碳研究院揭牌。成功举办第八届(2023)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总决赛。

九、学生“双创”工作取得新成绩

获得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35项,省级49项。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总决赛国家级银奖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国家级3项。

十、积极打造学工特色品牌

一是“五育”融合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1个学生党支部入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评选,学生在校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二是团学赛事实现新突破,获省级以上团学奖项三十余项,学院志愿者协会获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命名,1个团支部获评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团支部”,2名团员获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银牌主讲人”,1人获评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三是思政工作队伍育人水平跃上新台阶,立项省教育厅学工精品、团省委实践调研课题2项,十堰市社科课题2项,校级就业育人、学工精品课题5项,1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论文评选三等奖、5人获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21年  学院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38